细说红楼梦 一些记录

蒋勋爷爷说,别人的人生,不能干预,只能祝福。

人与人之间的结局只有生离和死别这两种了。

“满朝文武皆无用,却要我红粉去和番。”

知道归知道 执着归执着

天边一朵云

情掩虾须镯

好的文学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作者不带偏见地呈现一出罗生门。

爱和美的分享才是最大的快乐

人之所以为人的尊严,和人之所以为人的卑微。

也许并不一定是爱,只是在生命最孤独与无助的时候,另一个生命的出现,让他有了心理上的依赖和寄托,以及关于未来的可能性。

宝玉埋葬夫妻蕙和并蒂莲。

曹雪芹最歌颂的人,是在生命中自我完成的人,有没有此世缘分是另外一回事。

内心留一方净土。不要丢掉埋葬花的坟冢。活着一天就与肮脏的世界对抗一天。

悲剧使人净化。

现实世界中越委屈的东西,越要在文学喜剧中得到赞美(补偿)。“没有这个青天,从来没有出现过。”

热闹里的荒凉。导演的技法之一:视觉上是热闹的场面,配乐用单一的弦乐,造成反差感。

文艺作品需抛开那个时代的道德偏见。

对人善良,对事严格。

担当对方担当过的东西,这才是忏悔和赎罪。(宝玉对晴雯)

庄子说,天地有大美。一念之间可以更加闭锁,也可以更加开阔。不要陷入比较的陷阱,天地间任何一种生命都有其独特的存在意义。

哲学的起点是怀疑。一个结论,不经思考而照做和经过思辨后哪怕最后认为还是对的,意义是不一样的,这个思辨的过程对人来说非常重要。

不要急着排斥与自己见解不同的人,不妨听听他们怎么说的。对一个事物两极的看法对话,不同人群之间的对话,都是开拓认知的方式。不要活在自我的局限性里。

如果人人都觉得理所当然,这就是一种暴力,这种暴力里没有思考。我们很容易被牵着鼻子走,因为我们的判断力和思考力都越来越弱。

评论
© 文子君|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