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跟一个朋友聊天,聊起事业和家庭难以兼顾的问题,却有些意外的听她说,她二者都想要的(看起来并不像那么有野心的人啊)。我想虽然比较难,但如果明确自己都想要的话,也会踏实为之努力下去,便也不会觉得辛苦了吧。而反观自己,却是二者都不怎么想要的人……不想工作(暂时没找到喜欢做的对未来找的到也没有信心)不想生小孩养小孩(看到朋友中当妈了的一个个都为孩子忙得团团转而没有自我空间觉得好可怕)…总之对目前所拥有的一切还挺满足,一个相亲相爱十几年可以信赖的伴侣,一把不怎么锋利的武士刀(曾有朋友把画笔比喻成武士刀我很喜欢这个比喻,虽然自己的是把钝刀),每天有吃不完的精神粮食,虽然很多时候是自己一个人默默吃也很开心,虽然没钱但是很闲适的生活,于我来说刚刚好。如果我是一个拜金的人,我一定会努力做着不太喜欢的工作但为了赚很多钱买买买来满足(弥补)自己,然而眼下能让我感到快乐的事情却不需要太多钱,我也不想被一些所谓必须要的事情所捆绑,结婚生孩子之类的事情我没什么兴趣,如果一定要做也不是为了自己。有人说过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很感恩那个替我负重前行的人,而我体谅的方式只能是尽可能地减少家庭生活开销,让自己更清心寡欲一些,减少他肩上的负担同时给他更多的自由,让他在觉得累时也可以辞职休养一阵;让自己成为一个更有情趣的人同时感染到他(不用刻意为之徜徉在知识和文艺的海洋里做到这点是自然而然的事),我也想过,也许最好的方式是他想回家休息时我可以拍拍胸脯说“没事儿,我养你”,想想就觉得那时的自己像英雄一般闪耀好棒哦……然而只是想想而已,我不可能突然登上人生巅峰赚那么多钱…毕竟我没有选择走上追逐名利的道路…能做到的也只能是多接一些外包来糊口,所以,还是从克制自己的欲望做起吧。
写完以上我自己都觉得有为自己的自私和懒惰狡辩的嫌疑,然而确实是发自本愿的。人本质上来说不正是如此吗,只不过现实不可能这么理想,人在追逐自我意愿的同时也要担负一些责任之类的东西吧,比如把自己拉扯大的父母万一得了什么很烧钱的病怎么办这一直是个让我无言以对的问题,我可以让自己过的清贫一点但不能不管父母;比如如果他父母坚决不同意不要小孩,我也还是会妥协的,怎么能让自己所爱的人为难。只不过,我想世间法则便是等价交换,想要的越多需要付出的也就越多,努力固然值得嘉奖,却不是裹挟那些不积极争取的人的理由。

无欲则刚。

评论
热度(1)
© 文子君|Powered by LOFTER